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简介 >> 会员手册
会员手册

在国家有关政策指导下,为了实现教育与社会、学校与企业的对接和服务,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豫政(2012)4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订本会员手册,供会员单位阅知权利与义务。
   一、总则。
  河南省校企联合会是河南省商务厅主管,河南省民政厅注册的公益性社团组织,其宗旨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省内外各级各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校企对接、校企合作和引企入校搭建平台,在培养技术、技能、实用型人才的教育、教学方面提供研究、咨询和指导。使在校学生能够工学结合,学有所用、学有所长。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及管理提供教、科、研项目研究的平台和团队,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智力咨询和人力资源保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二、组织架构。
  河南省校企联合会设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设立理事服务部、宣传策划部、教育培训部、人力资源部、校企合作部、国际交流部、融资咨询部、双师与赛事部)、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校企合作专家委员会等部门。下设高校理事会;高职理事会;中专与技校理事会;职业中学理事会;轨道交通行业理事会;汽车制造行业理事会;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理事会;汽车销售与维修行业理事会;装备与机械制造行业理事会;电子与电器制造行业理事会;美容与健康行业理事会;宾馆与酒店行业理事会;物流与商贸行业理事会;影视与动漫行业理事会;旅游与文化行业理事会;服装行业理事会;房地产与建筑行业理事会;电子商务与现代服务业理事会;金融与投资行业理事会;新能源行业理事会等。
   三、工作任务。
 1.组织国际、国内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信息资源、规则资源,拓宽会员单位及合作伙伴的活动空间,协调、平衡、实现各方的利益诉求。
    2.研究和探索校企合作、引企入校的方法,建立校企合作的最佳模式。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与科研力量的支持。
    3.研究和探索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定单式人才培养方式;定期组织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组织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探索贫困学生的最佳勤工俭学模式和社会实践管理方法。
    4.研究和探索校企联合建设实验、实训基地的方法,并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模式的院校和基地;根据人社部和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树立一批校企合作的典型范例。
    5.引进国际智力参与校企合作的教育科研工作,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引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课程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专业技能的实用人才。
    6.为学校与学校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做好合作项目的对接和参与过程合作,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学校培养人才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办学水平。为学校的学生找岗位,为企业的产品找出路。
    7.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与调剂服务,根据企业的淡旺季人力资源需求,合理进行员工的调配使用。为企业提供职工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
    8.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短缺提供融资支持与服务,为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提供定向培养,紧密与行业合作,共同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学大纲、专业教材编写、工学结合与实习实训等环节。
    9.组织专家学者为企业或学校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设备改造提供科研力量的支持。
    10.为学校的紧缺专业提供双师型专业教师支持,为学校创办特色专业提供行业智力支持。

11.为企业的产品通过联合会渠道建立市场网络。为学校的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服务平台。
   四、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入会的条件。
    1.拥护和遵守联合会章程并履行会员义务。
    2. 必须是国家承认的本科、大、中专院校,技校、职业中学或者是有培训资质的合法培训机构,且具有固定的办公和教学与培训场所。
    3.必须具有相对完整的办学体系,拥有参与和承担联合会有关工作的实力,并致力于推动“校企合作”为主旨的学生素质教育创新发展的愿望和能力。
    4.能够为校企合作和联合会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5.能够及时为联合会提供本单位真实有效的有关信息,积极主动的参与联合会人才培养与就业信息库的建设。配合做好为企业培养输送和派遣技能人才的有关工作。
   五、各类企业入会的条件。
    1.拥护和遵守联合会章程并履行会员义务。
    2. 必须具有相对完整的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体系,能够为校企合作和联合会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具有适用于开展校企合作的相关软硬件条件。并有需要人力资源、岗位培训,融资发展、科研支持等需求的健康发展型企业。
    3.拥有参与和承担联合会有关工作的实力,并致力于推动“校企合作”为主旨的,能够根据企业实际创造合作条件,接受职业院校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和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4.能够及时为联合会提供本单位真实有效的有关信息,积极主动的参与联合会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配合做好就业学生的派遣管理及技能岗位成才培养,并认真执行好社保等国家规定的有关政策。
   六、会员单位(学校)享受的权利与义务。
    1.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在同等条件下具有引企入校的优先权。
    2.优先获得最直接的企业用人需求信息和参与企业定单式人才培养,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参加适合本校实际的校企合作项目。
    3.为毕业生提供人事档案、社保、技术职称评审等有关方面的指导和服务。为毕业生就业与创业创造条件,并进行有关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4.组织安排学校毕业生就业和在校学生的企业实习及社会实践等有关工作。
    5.为学校的科技成果及项目优先争取企业参与和争取有关方面的资金支持。
    6.为学校的科技成果寻找转化对象及接收企业。
    7.对各类学校中存在的教育教学、专业设置、实践实习等问题,组织有针对性的专家团队提供咨询,解决普遍存在的专业教学双师型师资力量不足问题,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家团队支撑。
    8.优先选择参与联合会组织的科研课题,参加联合会的科研活动和其它应用教学方面的课题研究。优惠享受联合会体系内科研和课题研究的成果。
    9.优先参加与联合会企业开展的各类合作;参加联合会体系内的教师培训和使用联合会院校和企业的各类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资源。
    10.优惠享受联合会体系内科研、课题研究的教学成果;有权以优惠方式参加联合会举行的各种交流、培训活动等。
    11.共享联合会内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信息资源、规则资源。优先获得联合会企业的就业岗位资源和进行企业用人的定单培养。
    12.优先获得联合会的融资咨询服务,支持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建设。
   七、会员单位(企业)享受的权利与义务。
    1.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
    2.为企业、车间进入校园开展校企合作提供帮助,选择符合企业要求的合作学校进行对接并做好全程参与和跟踪服务。
    3.为企业解决劳务派遣的有关事项,协助企业建立员工的人事和技术档案,为符合条件的技术人员申请专业技术职称和根据企业需要对职工进行技术提升方面的培训。
    4.协助企业解决临时性的用工难题。
    5.为企业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和一线管理人员,组织有关学校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为企业解决待岗工人的培训和重新安置。
    6.为企业寻找合适的科技成果,形成产、学、研科研团队,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7.为企业的各类培训和职工在职培训提供支持,并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有针对性的专家团队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的发展和人才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8.优先选择参与联合会组织的科研课题,参加联合会的科研活动和其它生产应用方面的课题研究。优惠享受联合会体系内科研和课题研究的成果。
    9.可以参加与联合会院校开展的各类合作;有权以优惠方式参加联合会举行的各种交流、培训活动。共享联合会内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信息资源、规则资源。
    10.优先获得联合会学校的毕业生资源和根据发展需要与学校进行企业用人的定单式培养;可以将有一定技术含量产品的生产车间或研究所设立在联合会学校(选择合适的学校),享受国家对学校的减免税政策。
    11.优先获得联合会的融资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八、会员学校和企业的入会流程。
    1.向联合会秘书处索取入会登记表格。
    2.向联合会秘书处提交填写完整的登记表及单位有关资质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学校办学许可证。以上复印件需加盖红章)。
    3.联合会秘书处审议批准。
    4.签署相关协议,缴纳会费。
    5.由秘书处颁发会员证书并授牌。
   九、职能部门职责。
     秘书处----主要负责联合会的日常工作,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络,为联合会创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领导和安排好秘书处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并做好工作人员的招聘和管理及日常工作绩效的考核,落实好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全年工作计划,完成联合会主要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理事服务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做好对理事单位的服务工作,负责有关方面的各类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

宣传策划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建设和管理好官方网站;办好内刊,使之成为信息沟通和会员宣传的重要阵地;及时了解学校和企业的需求和建议,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重大活动的宣传策划。
  校企合作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校企合作项目的对接、服务和管理及联合会校企间的科研、教研工作。对科研和教研项目协调和协助组织立项;与高校科技主管部门沟通,及时了解科研动态;寻找合适的科研成果与校企对接。为有需要技术服务的企业组织技术力量进行科研攻关。
  教育培训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联合会企业以及学校和社会方面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对企业下岗职工进行再培训;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证书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面向社会招收企业临时用工人员的培训;为企业职工进行岗位培训等。

人力资源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工作。及时了解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和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与人力资源库;及时与学校和企业沟通,做好人才对接;安排企业下岗人员的培训和再就业;协调办理好企业人员和毕业生的档案托管、职称评审、经适房廉租房申请和劳务派谴等工作。
  国际交流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国际间学校和企业合作的项目开发,出国商务考察与交流。做好国际合作项目的可行性调研与项目对接工作。合作项目的资料翻译、协议起草、签约和合作过程管理,建立项目资源库;负责外事活动的安排和有关国际交流的手续办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策划组织等。
  双师与赛事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联合会内紧缺专业师资的调配使用。建立紧缺型专业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库;按照相对稳定、合理流动、专兼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在联合会会员学校内协调使用师资;通过校企协作、互聘连聘、返聘高级专家等方式为学校提供专业教师人才支持。负责技能比赛的具体组织。通过比赛为联合会企业选拔和输送技术人才;建立技能比赛的试题库和专家评委库;与企业的技术部门共同设计比赛方法、程序;与教育厅有关部门协调,合作组织开展比赛活动。
  融资咨询部----该部门是联合会秘书处下设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对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提供投、融资咨询服务,进行融资过程的跟踪服务。

十、会员级别分类。 1.副会长单位;2.常务理事单位;3、理事单位;4.普通会员单位;

 

首页 | 机构简介 | 新闻中心 | 校企合作 | 项目合作 | 创业就业 | 教育培训 | 科研成果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通知公告 | 技能鉴定
版权所有:河南省校企联合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校企联合会信息技术部 豫ICP备130115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