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最新公告
通知公告
最新公告
新年致辞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19年我们肩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承载着新的梦想,孕育着新的希望。值此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河南省校企联合会向2018年取得辉煌业绩的同行表示祝贺,向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的高校和企业界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南省校企联合会工作的各级政府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我们踏着坚实的脚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河南创新创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的实践成果是描绘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提出的新时期新任务。河南地处中原,人口众多,解决大学生创就业压力较大,我们为了助力河南这一民生工程,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在河南工业大学组织召开了“2018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邀请了北京方面的专家现场讲座答疑。同时,组织召开了“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分享交流会”,往届参加大学生创业之星大赛的各高校创业团队踊跃参与,让创业成功的大学生团队分享成功经验,互帮互助。同时,论坛成立了“百企百校公益联盟”,该组织将成为高校与企业共同参与的公益组织,依托“百企百校行”电视栏目,传播正能量,促进新经济。
    二、服务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谋划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大赛。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代给予的新机遇,河南的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在全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基本占据了全国近半壁份额,是河南发展新经济、新动能的代表。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我们河南省校企联合会细心谋划“河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经过反复磋商,大赛的框架方案已基本确定,正在与京东企业进行对接,举办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可以有效缓解河南省电子商务人才紧缺的局面,同时,为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与就业的机会。
    三、宏扬“大国工匠”精神,致力铁路高技术岗位(机车司机)人才培养。
近年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把培养“大国工匠”作为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的基础工作,我国发展大交通事业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铁路干线网络和城市地铁建设的大发展,使得铁路与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非常缺乏。为此,我们发挥河南省校企联合会的“铁路联合培养”优势,组织开展“铁路机车司机培训”项目,这是解决行业高技术人才短缺和集中培养高端工匠的有效办法。因为,特殊的专业技能,需要特殊的培养方式,特殊的培养场所,这是其他培训机构在根本上无法解决的硬性条件。所以,发挥好我们的优势,利用好我们的专业,打造好我们的品牌,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四、强化大学生创就业服务能力,文化建设助力大学生艺术团组建。
大学生创就业网公众号是我们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和就业服务的平台,近年来,在对外宣传和服务大学生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运营?是新课题,也是新挑战。在融媒体和新媒体不断创新发展的今天,需要紧跟党的战略方针,服务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注重服务效果。
文化建设是民族振兴的根基,大学生是文化建设的有生力量。我们在认真组织,细致谋划的基础上,完成了“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团”的组建框架设计,组成了艺术团领导班子,为下步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
    2019我们迈着铿锵的脚步,奋力创造更加辉煌。
    一、信心百倍,打造社会组织校企合作创新平台。
    人社部、教育部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出的战略方针,是今后大、中专院校的专业建设重要抓手,是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近期,国家有关部门经过总结调研,正在积极倡导以行业或跨行业联合会(社会组织)为中心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河南省校企联合会平台),主要是社会组织在政府、企业和学校之间,具有桥梁纽带作用。在拥有众多学校资源的同时,拥有众多企业资源,能够克服传统“校企一对一”合作模式存在的诸多弊端与缺陷,可以有效整合相关行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形成资源有效共享。
    值此千载难逢的机会,为我们河南省校企联合会发展高端校企合作创造了条件,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努力把联合会打造成为新型校企合作创新平台。
    二、“一带一路”,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平台。
    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发起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提议,如何借力国家“走出去”战略,开展国际化、职业化人才培养,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我们将促成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走出去”,促成“泰国帕纳空皇家理工大学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合作“中泰轨道交通学院”办学项目落地。
中德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合作的重点之一,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正面临为服务老龄化社会的专业护理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要继续积极与德国合作,为中国护理专业学生赴德国实习就业提供服务,以形成国际“校企合作”新格局,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平台。
    三、服务经济,打造铁路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平台。
   随着我国铁路交通事业的发展,铁路技能人才短缺现象已经显现,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办好“铁路机车司机培训”项目,同时,加大与职业院校专业共建的力度,快速形成优势专业集群和人才集群,努力服务铁路行业改革的人才需要。打造铁路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平台。
    四、品牌第一,打造联合会重点服务品牌平台。
    我们河南省校企联合会是全国第一家合法注册的校企合作组织,如何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品牌战略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全方位、全体系的品牌建设工作,要立足我们的资源优势和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的优势,在联合会的重点服务领域上发力,努力打造好河南省校企联合会的品牌优势平台。
    各位同仁,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时代成就新的梦想,只要我们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不懈努力,在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中专院校的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专家智库、论坛讲座、信息沟通、业务合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资源共享、课题研究、校企合作、科技攻关、专业共建、科研成果转化、人力资源服务、技能大赛、新型学徒制、管理与政策咨询等优质服务。
     广大同仁和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全力谱写出河南省“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首页 | 机构简介 | 新闻中心 | 校企合作 | 项目合作 | 创业就业 | 教育培训 | 科研成果 | 政策法规 | 技能竞赛 | 通知公告 | 技能鉴定
版权所有:河南省校企联合会 技术支持:河南省校企联合会信息技术部 豫ICP备13011585号